束藤煮雪

摸鱼是在压力下生存的养生之道
私信前请看置顶✨

【冢不二】虚度时光和孤注一掷(1)

* 关于不想参加就职活动的大学三年生如何成为ins网红博主并在逛吃逛吃中找到男朋友。

* 青春大学原型=早稻田大学,冰帝学园大学原型=庆应义塾大学

* 3-4次更新内完结

* The hardest part of ending is starting again.


不二周助,青春大学法学部三年级。

大学刚入学的时候他就加入了摄影部,到了三年级本来也算是混出头了,可是今年刚开学,新上任的摄影部部长大和佑大就收到了不二提出的退社申请。到了三年级就退社的人本不在少数,毕竟大家都要开始准备就职了,社团活动自然得为这些未来的社会人让出一条路。而且摄影部也不像运动社团那么严格,平时的活动比较自由,大家的性格也都比较随遇而安,也就没有人追问不二退部的原因。

每个周五晚上是摄影部外出取景的时间,可这一次不二收到社团的line群通知,却是被部长大和叫去参加全体三年级学生的送别宴,但是不二心里很清楚,这个看上去懒懒散散的部长实际上只是找机会喝酒罢了。

距离学校步行二十分钟的荣通商店街上的数家居酒屋一直是青大学生经常光顾的店铺。掀开门帘走进去,酒味倒是没有喧哗味来的重,只有一些看上去明显未成年(日本的法定饮酒年龄为20岁成年)的大学新生围坐在数张小方桌旁,面前堆满了一串串的下酒炭烧,人多的时候即使人手充足的连锁店里的打工服务员也会来不及及时撤掉他们就着味增包菜和醋昆布喝下肚的几大杯生啤。

而今晚,青大摄影部包揽了店里的唯一两张大长桌。今年决定退社的三年级学生包括不二在内一共有四名,大家都举杯祝他们就职顺利,前程似锦。

“等你们都走了,我就是今年我们摄影部里唯一的四年级老学长。”大和部长耸了耸肩,摇着头喝了一口啤酒,“下面全是一年级二年级的新人,真是让前辈我觉得责任重大啊。”

“大和部长是大家的榜样,毕竟已经通过教授推荐拿到本校大学院的录取通知了嘛。和我们这些忙着就职的准社畜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啦。”和不二一样即将退社的三年级同学吉田还不忘最后一次吹捧这位部长,“不过即使像我们这样的准社畜之间的差别也是大到令人害怕。”说这,他冲着坐在角落的不二努了努嘴,“像不二同学这样的法学部天才学生一定拿大手企业的offer拿到手软,更别说还可以去当律师啊法官什么的,比我们这种毕业即失业的文学部好多了。”

本来已经陷入了放空状态的不二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被提起,他只是笑着摇头,说:“我暂时还不打算就职,退社只是因为自己个人的原因。”

不二没有说出口的是,他退社其实是因为对摄影失去了兴趣。但是这话实际上半真半假。一年前不二随手开了instagram账号,一开始只是个人账号,发发自己拍的照片什么的,后来居然也逐渐有了上万个粉丝,现在算是个摄影博主,偶尔也能接个广告推广,生活费方面可以自给自足了。不二之所以想要退部,正是因为他想腾出每周社团活动的时间,为自己的ins账号拍一些新的照片。

然而正在不二打算开始好好经营这个账号的时候,为他当了一年模特的青大体育科学部的菊丸英二苦着脸跟他说之前几个学期落的单位太多,教授抓着他要他这学期把学分都补上,而且升上三年级开始也被家人催着就职了,所以不能再给不二当模特了。

不二很头疼,因为他照片的主体一直是人,如果没有模特的话他会觉得难以发挥。而且菊丸的表现力非常强,也为他的构图省了不少心思。不二是真心希望可以继续和菊丸搭档,只是看着对方可怜巴巴地双手合十并保证请他吃一顿饭作为补偿的时候,又无法继续劝他留下,现在只能找一个新的模特了。

待他回过神来,摄影部的其他人都已经两三杯下肚开始讨论别的话题了,不二一边小口啜着面前杯中的苏打威士忌,一边装作不经意地打量着在场的人,失望地发现并没有符合他模特要求的人。“大概只能那么做了吧?”他喃喃道。

周一一大早,不二就在法学部门口的公告栏上贴了两张A4纸打印的招人启事:招照片模特一名,男女不限,要求五官端正,表现力强者优先,报酬1000日元/小时。需要的人请投简历和照片至fuji_s@student.seidai.jp

贴上之后,不二后退了几步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成果,不出所料,朴素的两张启事淹没在了各种花花绿绿的社团招新广告之中。算了,总会有人看到的吧,不二这么想道,实在不行还可以去网上发布广告。而目前他考虑的重点不是这个,而是今天的第一节课。

升入三年级不仅代表着就职活动的开始,对于他们这些法学部的学生来说,也代表着终于可以选择自己的导师和讨论课,这决定着他们毕业论文的题目。大部分学生都是早早就打听好了关于教授的各种传闻,给分是否严格,人是否宽和,或者课上的氛围是不是轻松。而不二只是看到了课的名字是自己最感兴趣的宪法研究,对于教授为人一概不知。

不二到教室算是早的,比他早到的只有寥寥数人,零星分布在大教室的角落,看来都是提前来占据教授看不到的死角位置的。只有第一排正中放着一本笔记本,而本子的主人似乎暂时不在教室,然而敢坐在这个位置的看上去肯定是个好学生。不二笑了笑,刚挑了个偏后排的位置坐下放好东西,前排笔记的主人就走了进来。

是手冢国光。

不二认识这张脸。手冢是法学部有名的尖子生,大二的时候曾经一起上过国际法选修课,虽然之前并没有说过话,但是这个著名的gunner(指坐在前排抢着举手回答问题的学生)在每节专业课上都出尽了风头,可谓是无人不知。

不二觉得手冢应该不认识他,可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那个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在落座之前,似乎有意无意地回头看了他一眼,冷峻的眼神让不二觉得仿佛被看透。


一个星期过得很快,不二的邮箱里居然也收到了不少应聘模特的邮件,遗憾的是其中大部分附上的照片都是磨皮过分的自拍,甚至还有美颜到看不出原来长相的大头贴。他叹了口气,打开了最后一份邮件。这封邮件的标题“20190407应聘模特”在一众随意的文字中显得格外突兀,点开之后不二却看到一份非常正经的简历,标题上的名字却是——

“手冢国光?!”他不敢相信地念出了那个不该出现在这个地方的名字,“该不会是重名吧?”然而简历右上角附着的证件照上的人确确实实便是自己讨论课上的尖子生,他绝对不会认错那副辨识度极高的无框眼镜和那看上去严肃得不像大学生的脸。本着好奇,不二继续看了下去。这是一份非常漂亮的简历,领导力说明中从初中开始的学生会长经历,长长的获奖、作品发表以及证书列表,甚至在简历后面还有一张看上去就是精心准备的entry sheet(入社动机和个人陈述等等)。

“这是……应聘律所的简历吧?”不二看着看着竟然觉得如果自己真的是hr,肯定决定录用这么优秀的学生了。可是再怎么看也觉得手冢大概是发错了,于是好心地回了一封邮件:“手冢同学,你的简历很棒。可是你是不是发错邮件了?- 不二周助”

手冢的回复也来得很快。“抱歉,失礼了,刚才是我的错误。正确的文件已在附件中附上,请查收。- 手冢国光”

不二有点疑惑,但还是点开了邮件底下的附件。第一张图就颇有冲击力,是手冢国光穿着西服的全身照,而第二份文档里列出了他的身高体重以及个人简介——原来手冢真的是来应聘这个模特岗位的。不二有点头皮发麻,他不得不重新审视了自己贴出去的招人启事的内容。说实话他对于自己开出的1000的时薪十分心虚,别说正经模特的工资远远不止这么点,这甚至连东京都的法定最低时薪(1020日元/小时)的门槛都不到,列出这个可怜的数字完全是迫于资金有限,毕竟之前菊丸给他当模特可是不收费的。

他的双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打下了回复手冢的邮件,他劝手冢如果急需钱的话完全不用应聘自己这份工作,可以试试看找正经杂志或者摄影师,来钱要快得多。而对方的回复也很坦荡,手冢说:“我不想占用太多课余时间,之前在课上见过你,比较可信。”不二迟疑了许久,要说被手冢这种级别的人所信任不二不开心是假的,而且目前为止手冢也是来应聘的人中间看上去最靠谱的一个。于是虽然还是将信将疑,他与手冢约定了见面的时间。


法学部教学楼的后门正对着的是青大西门马路对面的咖啡店,所以每到下课时间,成群结伴的学生就会一股脑儿地涌进这家还算宽阔的店面。前来赴约的手冢穿着白衬衫、长西裤和棕色的哑光面牛津鞋,一本正经的样子就算说是刚从说明会会场走出来也不会让人吃惊,当然,很多人看他的样子可能并不能区分他到底是面试官还是应聘的大学生。

不二坐在手冢的对面,心情复杂:“手冢同学,你是认真想应聘做我的照片模特?”

对方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我对比了很多兼职信息,你是目前的最优选。”说罢他伸手推了推眼镜,“之前受过不少采访,也有过被拍照的经验。”

说实话,一开始不二觉得手冢和菊丸的区别真的很大,毕竟前者看上去也不太像是镜头感会很好的样子,如果真的当了模特,可能会让自己多花更多精力;不二又看了一眼邮箱里其他差强人意的自拍和大头贴,又看了看面前的手冢,突然觉得他无框眼镜底下的眉眼居然也被咖啡的热气氤氲得柔和了不少,鬼使神差地就冒出一句:“好,你被录取了。”

(TBC)

评论(7)
热度(1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束藤煮雪 / Powered by LOFTER